繼上次的旅遊精華篇後,一直想要把溫泉精華篇也整理出來;不過旅遊精華篇,我費了超多功夫的,第一次把16張圖做好後,我的hd掛了~ 所以那篇,我是做了兩次功,很累~ 想到就懶了~ 但是咧~ 還是要持之以恆,這幾天突然對溫泉精華篇有了靈感,所以就打鐵趁熱嚕~

前幾天看到24耐環島的女生,又出了18天8字環島,好酷~ 裡頭有句話寫著~ 『人生會叫你拋棄些什麼,旅行則會讓你撿回些什麼; 人生要你去接受放棄,旅行則叫你繼續走下去。』 所以我也要繼續努力寫文章,不可以放棄~ 呵呵~

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句~ 『旅行怕的不是找不到人,而是找錯人;就像溺水,抓錯了人就抱憾終身』 玩伴非常的重要,兩個tone調相同的人旅行,是加分的~  兩個tone調相異的人是扣分的~ 我總認為~ 出遊重點是心情~ 跟對的人出遊,再無聊的景點,也會變好玩~ 跟不對的人出遊,再好玩的景點,也會覺得無趣且乏味~

 


接下來,要來談談我的溫泉之旅篇了~ 記得我第一次嘗試泡裸湯是在2005年冬天,同學相邀一起去泡女湯~ 是好心同學有陽明山水開幕的招待券~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泡大眾祼湯~ 在這之前,我完全不敢這麼赤裸裸的與別人坦誠相見呢~ 不過去完陽明山水之後,我就飛到北海道,入境隨俗,也泡了好幾晚的裸湯~ 回國後,就愛上了大眾裸湯~ 好讚,好享受~

從2005年到現在累積了近40間溫泉館的泡湯~ (少數幾間是以前去過的)
大部份都是裸湯,有些是湯屋,我個人還是愛裸湯~ 呵~ 三五姐妹,泡湯聊心事,冷熱池交換,烤箱蒸氣室~ 疲勞都解除了呢~

全台灣,大大小小的溫泉區有好幾十處,其前除了彰化跟雲林之外,每個縣市都有溫泉~ 其實我對溫泉沒有特別的研究,就只是enjoy泡湯的感覺~ 愛硫磺的味道~ 若對溫泉有高度研究的人,可請多見諒哦~

《 大台北地區》

大台北地區的溫泉泉質中最具代表為硫磺泉,俗稱「臭蛋泉」

住在台北其實很享受,整個大台北地區,溫泉區就有十幾處~ 近的從北投行義路,遠的到金山、四磺坪~ 我自己本身最常去的是行義路溫泉區,雖然有人批評這區的溫泉不純不乾淨,不過丫~ 它是離台北最近最便宜的溫泉區 新北投跟行義路差不多距離,不過新北投完全是走飯店高價位管理~

but..整個大台北地區,我最愛的是馬槽溫泉,雖然馬槽沒有任何的裝潢,但卻是非常實在的~整個硫磺超濃,好棒~那是馬槽太遠,不然我可是會常常去光顧的哦~

● 行義路溫泉 ●

泉溫自攝氏56至80度不等,亦有低到攝氏25度者,泉水呈青白色,屬酸性硫磺泉

騎ㄅㄨㄅㄨ就可以到達的地區,消費平價,多數皆為200元,大眾不限時間,湯屋 40分鐘 這幾間,我個人最愛皇池御膳館,空間大,比較舒服~ 雖然它被某族群票選為最愛聚集地~ 呵呵 其他川湯集團的,都大同小異,是不錯,可是,空閜就是小了點,有點擁擠

● 北投溫泉 ●

泉質大約有白磺、青磺、鐵磺三種; 白磺水色呈白、屬弱酸性,青磺酸性較強、腐蝕力高,鐵磺則因含鐵,水色呈淡紅褐色

大台北唯一坐捷運會到的溫泉區,不過這區的價位偏高~我愛亞太的湯屋,很特別哦~ 很大,有野溪的感覺~ 價位1000~1200元/H;水美是托同學帶團到那,一個人睡一間,找我去體驗,整個是走裝潢風,大眾是室內的,我不是很愛~ ;最常去的是水都,它重新裝潢後,有便宜的票券~ 2小時的房間才600~700上下,很划算唷~

 

● 陽明山溫泉 ●

泉質為酸性硫磺泉,水溫大約在攝氏55~80度之間

這區其實我有點偷懶,真正的陽明山溫泉是指公共浴池那~ 我是將陽明山附近一帶的都直接寫到這一區裡頭~ 呵~ 陽明山這帶的,走的都是平價,一開始我都覺得很像在自己家裡泡澡,就很老舊~ 不過最近滿多間都重新裝潢了~ 我愛的是陽明小築的湯屋~ 價格中等,空間還可以~ 滿近的就是~

● 馬槽溫泉 ●

泉質分為青磺泉和白磺泉,半透明的水質為酸性反應,Ph值在2到4之間,溫度約為60℃至90℃,最高也可達到99°C,硫磺味的泉質富有硫酸根離子約350ppm,是馬槽溫泉中主要離子,屬於酸性硫磺泉

馬槽是大台北我最愛的溫泉區,就覺得這區的濃度很純,溫度非常的高~ 又是平價消費~雖然到馬槽的油錢也挺傷的~ 呵呵~ 有一陣子很迷馬槽溫泉,常常騎ㄅㄨㄅㄨ來泡湯呢~

● 烏來溫泉 ●

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,水質清澈透明並且可以飲用,約在攝氏80度左右

碳酸溫泉主打可以美白皮膚,可是我真的不愛ㄟ~ 很像在家裡泡熱水一樣~ 雖然不愛,可是烏來卻是我泡過最多間的溫泉區~ 哈哈~ 這代表不是我邀約的~ \而且烏來的價位由低至高都有~ 大部份是偏高價位~ 不然可以到野溪去泡最天然的溫泉~

● 金山溫泉 ●

泉質有中性碳酸泉、酸性硫磺泉、鹼性硫磺泉、白磺

這區我不確定有沒有跟四磺坪or八煙混在一起~ 我整個統合在金山溫泉區裡~這區的都是高價位溫泉飯店~裝潢漂亮的沒話說~ 是可以去享受一下氣氛~ 不過純泡湯,真是的很貴ㄟ~ 而且空間都小小的~

● 四磺坪溫泉 ●

泉質屬鹼性硫磺泉

名流湯村是全日式的溫泉飯店,一進去就要換浴袍跟拖鞋,整個很高級~記得這個也是好心人士提供的折價券,兩個女生騎摩托車就去了~ 走陽金公路,約一小時到,離開時,下雨起大霧,只好從金山走北海岸回來~ 好累~

《宜蘭地區》

在宜蘭地區溫泉中屬單純泉泉質較多,泉溫25℃以上,僅含微量溫泉成分;單純泉無色無味,據說能促進血液循環,並減緩發炎現象,加速組織功能的修護,被當作對老年人的部份免疫性疾病有溫和漸進的保養功效,所以又有「中風之湯」和「神經痛之湯」之稱

宜蘭地區的溫泉也頗多的,最有名的就是礁溪溫泉~ 離台北很近~不塞車,一個鐘頭就會到了~不過我好像從來沒有特地去宜蘭泡過湯,都是去宜花玩,回程隨便去泡的~ 消除一下疲勞~

● 礁溪溫泉 ●

泉質屬碳酸氫鈉泉,泉色清無臭,酸鹼值約在7左右
礁溪有一大堆五星級的溫泉飯店~ 不過我都去泡平價的川湯~湯屋超大的~ 三五個女生一起泡都不擠唷~ 且收價很合理~ 300~500元不等~

● 鳩之澤溫泉 ●

泉質清澈,無色無臭,水溫約90度C左右,屬鹼性碳酸鈣溫泉

日治時代稱為『旭澤溫泉』或『鳩澤溫泉』,光復後由蘭陽林區管理處接管命名為『仁澤溫泉』,目前更名為『鳩之澤溫泉』,屬太平山風景區範圍

我也是去太平山玩,回程順道去泡湯的~ 意外發現,它好有風格~ 日式湯屋是一大間一大間~ 我們四個人泡家庭式湯屋才800元,半露天的~ 它根本可以泡6~8個人呢~ 很棒唷~

● 蘇澳冷泉 ●

泉質單純碳酸泉,泉溫約攝氏21度左右的『低溫礦泉』,水質清澈透明,可飲可浴;蘇澳冷泉酸鹼值為Ph5.5,水中含碳酸根離子68ppm,鈉離子14.3ppm,鈣離子10.7ppm,是台灣唯一的碳酸氫鈣泉

這是大家到蘇澳一定會朝聖的天下第一奇泉,記得我第一次泡時,是從過年從花蓮回台北的路上~能想像,冬天泡冷泉的滋味嗎~ 冷到都不敢動~ 不過真的很過癮~ 呵~

《台中地區》

屬於台灣分佈最廣的碳酸泉,泉質含有二氧化碳,泉溫較一般溫泉水低;且有保溫及保護心臟的作用,所以有「心臟之湯」之稱﹔此外,碳酸泉因含有二氧化碳成分,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,有天然的輕微按摩作用,故又有人稱之為「氣泡湯」

● 谷關溫泉 ●

谷關溫泉源頭可達60度高溫,可飲可浴,屬弱鹼性碳酸泉,主要成份為每毫升含氯鹽27ppm,PH值為7.6,含有機蛋白質,泉水呈濁白狀且水質滑膩。由於發現時間差不多於日本明治時代,因此谷關溫泉又享有『明治溫泉』的美稱

谷關我只有住在四季時,有泡過湯;此區也是走高價位的,很享受就是了~ 我是很想去住住水舞谷關說~ 呵

《南投地區》

南投地區溫泉以碳酸泉居多;除了廬山溫泉pH值達9.3的高鹼性外,其他地區溫泉則屬微弱鹼性碳酸泉

● 盧山溫泉 ●

廬山溫泉泉質屬強鹼性碳酸氫鈉泉,廬山溫泉泉溫為攝氏87度,氫離子濃度為9; 從日據時代發現後廬山溫泉即被視為「神泉」

盧山溫泉是在清境住宿時,店家送給我們二張湯屋的招待券,所以才繞過去盧山逛逛~印像中的玉池湯屋也是好大哦~ 兩個女生在裡面,都覺得頗浪費的~ 呵~

● 東埔溫泉 ●

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,其PH值為7.5至8.5 之間,溫度維持在攝氏48度左右

這區感覺不是很熱門,附近景點比較不吸引人就是,住宿在沙里仙,大眾要穿泳衣~ 所以我沒有太大的感覺呢~

《台南地區》

泉質屬分佈較少的食鹽泉,又稱「鹽泉」,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,主要以含有氯化物食鹽成分的多寡來區分
最具代表的為關仔嶺的泥漿溫泉

● 關仔嶺溫泉 ●

關子嶺溫泉與北投溫泉、陽明山溫泉、四重溪溫泉並稱台灣四大溫泉;是全球稀有的泥漿溫泉

自日治時代開始,便以「黑色溫泉」聞名,溫泉湧出挾帶著泥岩微粒和各種礦物鹽類,故泉色略帶黑且味道濃烈,不但可以殺菌,還可滑嫩肌膚,是絕佳的天然美容泉

我到過兩次關仔嶺,一次住宿,一次特地跑來泡湯,泥漿真的滿特別的,可是要全身泡在裡面,有點障礙ㄟ

《花蓮地區》

花蓮地區溫泉還有弱鹼性含鐵質及氯化物的碳酸鹽泉的硫化氫鹽泉,其中以瑞穗溫泉、安通溫泉為其代表

有一次到花蓮遊玩,當地的朋友帶去瑞穗泡湯,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花蓮有溫泉呢~ 花蓮最有名的是蝴蝶谷,一晚要一萬多元~ 高級的不得了~

● 瑞穗溫泉 ●

瑞穗溫泉溫度大約為48度左右,泉水是由地下流出,泉質則是屬於碳酸泉,瑞穗溫泉是全省唯一的碳酸鹽泉 
此區的溫泉屬平價,不過離花蓮市區有段距離就是~

《台東地區》

台東地區有著含有碳酸氫鈉成份的「重曹泉」,是對皮膚有滋潤功能的「美人湯」為主要泉質

● 知本溫泉 ●

知本溫泉水質屬鹼性碳酸泉,無色無味無臭,知本溫泉水溫可高達百度以上,並素有『東台第一景』的美譽

我到知本溫泉兩次,剛好都是畢業旅行~ 呵~ 有機會住到剛開幕的富野,當時覺得很氣派~第二次住統茂,不過它的大眾要穿泳衣,沒有男女湯~

● 綠島朝日溫泉 ●

綠島朝日屬海底溫泉,溫度約55度,PH質5,溫泉泉質屬於硫磺鹽泉,帶有海水的鹹味,為罕見的鹹水溫泉在世界上目前僅發現三處,除了台灣綠島外在日本九州及義大利北方西里島各有一處,是世界級的稀有地質景觀頗為稀奇

綠島也是畢業旅行來的,我滿愛綠島寧靜的感覺~ 雖然小小的,不過用心感受它帶來的大自然氣息~ 晚上可以去看野生梅花鹿,我真的有看到唷~ 海底溫泉,多數人建議晚上泡一次,早晨泡一次~ 說實在的,在海邊泡溫泉,感覺真的很特別ㄟ~

以上,就是我在台灣泡湯的心得~ 未來有時間,我還是會一直泡下去~不過丫! 泡湯還是要開車去比較好~ 泡完暖呼呼的熱湯後,直接進車內,回家躺著就睡~ 舒暢~

在此特別聲明~ 尤於我泡湯沒有照相的習慣(女湯也不能照啦~) 所以此文章內的照片,都是由網路上找的,如有侵權,請來信告知,我會馬上移除唷~

文字方面,之前我都是看台灣溫泉探勘服務網,不過它資料似乎短少了很多~ 不過還是很有參考價值~後來我發現了一個網站,介紹的很仔細,是針對區域,非業者介紹,喜歡的人可以去瞧瞧哦~

『旅遊資訊王-溫泉spa泡湯旅遊網』  http://hotspring.network.com.tw

 

 

 

~~ The End 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